Quo.TA

一介平凡人,一处居心地 || 秘密花园

徒手攀岩 - 你有没有打心底里特别想做成的一件事?

看完《徒手攀岩》,我抑制不住地流眼泪。Alex太真实了,没有任何物质的杂念真实面对生活,在镜头前真实地展现自己的担心害怕与退缩,真实地面对和自己那么不同的亲密关系。

用中国式社交理解,可以说“低情商”。我不会成为他,但我确打心底欣赏和喜欢这样的人。


不恐高,所以没有体会到手心冒汗的刺激,但也丝毫没有影响观影体验。

五年前,大学毕业时,我参与了一次登山徒步。

20公里的低头行走,让我感受到在原始的自然面前,人类是多么渺小。我喜欢那次经历,它让我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,也体会到只有低头把每一步走稳才能保护好自己,虽然徒步的路线不似攀岩那般危险,但由于是未开发的山路,一不留神也可能滚下山崖。

不知道你有没有感受过,走到一半真的走不动时的那种无助,后退也无路,于是也只能咬牙坚持跟上队伍。是不是像极了生活中的困难,每次我都觉得,好难啊,我可能做不了。可真的一点一点把问题解决时,回头想想,也不过如此。


所以在看片的时候,我真实地感受到Alex的伟大,当抛开绳索和安全保护时,你的任何一个错误都可能让自己丧命。为了攀登酋长岩,他做了长达三年的准备,做了无数次的练习,积累了厚厚一本笔记,规划自己的路线,记录难点怎么处理。他深深地明白,只有当足够熟练形成肌肉的记忆,才有可能万无一失。所以,即便是有极高天赋的人,耐心的坚持和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。你看到别人的牛逼,却不知道背后有怎样的努力。


今年不行就明年,明年不行就后年,在他的世界里,一年一年过得很快,而现在的我们,似乎太着急了。锻炼两天就希望减重10斤,写几篇文章就希望10W+,玩几天滑板就觉得自己是个酷girl,刚带回家的小狗就指望它乖巧什么都学会。摇摇头,少年郎,戒骄戒躁,你付出的还远远不够啊。

当面对如此高的风险时,他说“人总会死去”“我没有为谁延长生命的义务”。女朋友听着心寒,但这么独立却闪闪发光的人格,不正是他的魅力所在吗。与其庸庸碌碌的生活,不如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灼热,这是多么让人羡慕的价值观。而我们中平凡的大多数,追逐的不过是社会认同,别人眼中的“优秀”。

在观影的过程中,我也不止一次地想到电影的导演——金国威。酋长岩是Alex的高峰,那将这部电影拍成便是金国威的高峰。他,和他的团队,多么渴望能拍摄成功啊。

你呢,你有没有打心底里特别想做成的一件事?

评论
热度(2)

© Quo.T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