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o.TA

一介平凡人,一处居心地 || 秘密花园

12月复盘 | 横冲直撞的2019年

1月都快过半了,才开始动手写12月复盘。一是因为一月初在外地参加朋友婚礼耽搁,二是一直在和2020手账体系磨合,也终于自己想得差不多了,才好意思动笔。


12月最开心的事情应该是人生中第一次去了东北,学了单板。整整四天的学习,从完全不会到自由驰骋,不知道中间摔了多少跤,直到现在肋骨还隐隐作痛,但是滑雪的这种速度感和掌控感真是太令人愉悦了。希望自己不管多少岁,都可以这样不怕摔倒得横冲直撞呀。


随意填写了报名表竟然被抽中参加录制,虽然对这个节目越来越失望,但也不失一段经历。

平安夜晚上,录制完成已经是凌晨,一个人走在上海的街头,突然想到9年前的平安夜,和朋友一起第一次看林宥嘉的演唱会,那时刚刚独立离开家,第一次来到上海,鼓足勇气花了半个月的生活费买了演唱会门票。演唱会结束时已经没有了回松江的地铁,不想给朋友添麻烦便说“我没关系,你快回家吧”,当他上了地铁离开,一个人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的夜晚,眼泪夺眶而出。过了五分钟,电话响起,“在那等我一下,你一个人我还是不放心”。

那晚,我们找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茶餐厅,坐了一晚上。聊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,但我会永远记得那个晚上,那是上海给我最大的善意。



本月阅读了两本关于女性的书籍,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。


很难想象思琪抑或林奕含的心经受了怎样的折磨,读得太痛苦了,就算现在想到房思琪的名字也会留下眼泪。长相娇美才华横溢的女孩,多幸运,多不幸。

感恩自己无忧无虑地长大,感恩我没有见过阴暗的角落,甚至感恩我不那么美丽。

想起《少年的你》里陈念的质问“如果世界真的是这样,你还愿意把孩子生下来吗?”要多强大才能保护好一个生命,要多智慧才能教导他不成为一个恶魔。

接受了良好的教育,从事稳定的工作,虽然对现实不满,但不得不承认你已是“精英阶层”。请你明白,这个世界远比我们看到的大太多。请你接受,多样性复杂性构成了社会本身。请你坚强勇敢保护自己,请你常怀悲悯之心系天下苍生。


 “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坎坷,才能跌跌撞撞地长大成人。”

相比房思琪,这部读得太过流畅。金智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女生,这也是我不太喜欢这部作品的原因,它讲的不是一个个体,而是用一个脸谱化的形象引起广大的共鸣,每个女生都能在金智英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,那个从小在男女不平等的社会文化环境中长大的自己,有反抗的心但从未说出口。

这也是这个月我不断在思考不断反驳自己的问题,女性,尤其是职场女性的生存。

我觉得自己太过卑劣,一面呼吁着男女平权,呼吁着女性应该和男性拥有同等的机会;一面却享受着作为女性“理应受到的优待”。和朋友聊天聊到职业规划,我总会说“因为我是女性,我必然需要面对结婚生子,需要面对分担大部分精力给家庭,这是社会现实。”

真的吗?这真的是社会现实,还是给自己逃避责任的借口罢了。

在如今的中国,已是女性生存最好的时代,我们看到女性创业者,我们看到太多优秀的女性兼顾了家庭与事业。寒窗十二载,进入优秀的大学,毕业后父母送你出去深造,难道就是为了将你培养成一个家庭主妇?结婚生子之后,你所有的价值都在孩子身上了,真的是这样吗?我想,不是。

原来,在某种程度上,歧视女性的一直是女性自己罢了。为了未来的恐惧,束缚自己前进的脚步。何苦何苦。即便为人妻,即便为人母,也愿你拥有可爱的生活,拥有热爱的事业,拥有你自己。


从2016年3月真正踏入社会以来,这个月,是我第一次面对“无业”的状态。我感恩这个状态,让我更清楚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也感恩这个状态让我感知到没有经济来源时自己的心理变化。

我以前总觉得无所谓,没钱有没钱的过法,但真正没有收入来源时,你才能感受到对钱有多敏感。一顿饭自己买菜10元,叫外卖30元;会去计算麦当劳三件套划算,还是“1+1”再买个薯条划算;舍不得买雪具,总会默默告诉自己“等找到工作了再买给自己”。

倒也不是窘迫,就是觉得自己很可爱。所以,好好找工作吧,好好赚钱才能养得起你那些烧钱的爱好啊。

但是,也请不要草率决定。不要为了躲避压力而让自己再次进入不喜欢的工作,人生本就是不断探寻的过程,所以,走些弯路看看沿途风景,放慢些脚步继续能量,也未尝不可。


今年的手账体系参考了一个B站up主的逻辑,从我希望自己怎么样出发(I hope),到我想要怎样的时间管理(I want),最终探寻我需要的手账体系是什么样的(I need)。

I hope:

  • 有计划地生活,有目标地执行

  • 记录。无论是生活感悟还是观影读书,没有记录下来过段时间便忘了,仿佛时间被偷走。

  • 保持学习,探寻专业的深度和外延的广度

  • 从文艺作品中感受社会的脉搏

I want:
  • 梦想及目标管理:自己是一个太佛系的人,如果不逼自己想想你希望的三年后、五年后、十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,需要多少钱,便会迷了方向

  • 情绪管理:记录生活感受、读后感、观后感

  • 生活管理:日程安排、运动安排、习惯养成等

  • 成长管理:学习的输入与输出

I need:
  • Bullet Journal

  1. 年度set-up明确现在的自己和五年十年后的生活期待

  2. 之前设立月度目标后,经常是一个月结束了再翻翻看这个目标,发现大部分都没完成。所以今年在Bujo中做了优化,设立月度目标后,拆分至周目标,每天写bujo的时候都能看到

  3. 抛开花里胡哨的贴纸排版,回归bujo原始,以实用为主

  • 情绪管理

  1. 开始五年日记,每天可能两三句话记录每日的感受与活动

  2. 日常日记,有特别想写的内容便在日记本里一吐为快

  3. 月度复盘

  • 时间记录

  1. 在“无业”的这段时间好好记录时间都去哪了,时间块APP + 圆梦效率手掌

  • 输入管理

  1. 读书笔记 & 观影记录

  2. 摘录本,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抄句子,希望能有自己的摘录本,给自己时不时灌点鸡汤

  3. 学习笔记



最后,2017.03 - 2020.12。我终于完成了正畸,摘了牙套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Quo.TA | Powered by LOFTER